内蒙古


杭锦旗中学校长高建忠:文化强校是文化强国的基石

作为一个多年从事教育的工作者,我非常赞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家曾天山先生的观点:文化是以价值观为核心的精神生产,是最需要教育传承的领域,作为教育传承的主阵地,学校是社会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我认为学校的一切行为,都是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行为。在面向现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今天,学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认为文化强校基础是教育,每一所学校都是文化强国的基石,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目标,首先必须从文化强校做起。
  在鄂尔多斯高原的黄河南畔,有一个经历了半个多世纪风雨的文化摇篮——杭锦旗中学。该校在50多年的春秋岁月里,在这片蒙汉民族和睦共处的古老土地上,肩负着传承文化的历史重任,她以高昂临风的傲然步伐,借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强劲东风,行进在二十一世纪教育理念创新与实践的前列;她以学校文化建设为抓手,把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作为提升学校内涵品质,推进学校发展的新航标,开启了文化强校的新征程。
  走进杭锦旗中学,探访她发展的轨迹,感受她浓郁的文化气息,我们会发现,她的成功不仅仅在于“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就是一所好学校”,更在于师生心中薪火相传的学校精魂!一直以来,杭锦旗中学始终把建设学校文化作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着力建设有杭中特色的学校文化,让文化真正成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打造环境文化
  杭锦旗中学近年来在构建绿化、净化、美化校园上下功夫。融校园、乐园、家园于一体的育人环境,既注意创建生态环境,让树木成荫,让鸟语花香;又精心规划设计,打造彰显现代化教育气息的人文环境。步入杭锦旗中学校园,办公区、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各部分规划科学,布局合理,错落有致,无不彰显出现代化的教育气息。校园内学生公寓、师生食堂、运动场、艺术楼、体育馆、师生图书馆、网络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而摆放在教学楼前的鲁迅、达尔文、爱因斯坦等伟大先哲的雕像,更以一种独特的力量彰显着学校文化的内涵与魅力。
       学校文化建设不仅仅是校园环境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创建,它更是学校深层次、高品位的建设。杭锦旗中学在“学习优势教育”办学理念的统领下,建设独具特色的德育文化、课堂文化、校本课程文化、师生活动文化,让具有较强生命力的学校文化成为学校发展的软实力,促使学校成功步入可持续发展之路。

传承德育文化
  德育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幸福人生的需要,所以学校德育不仅要关注防范性,更要加强积极的建设性和发展性。美国著名教育家曼恩说“习惯仿佛像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这句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学校德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在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中,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着主导和决定作用,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所以,德育为首,实现学校德育为幸福人生奠基成为杭锦旗中学的一大特色。
  学校重视德育与教科研相结合,在提高教科研水平的同时,提升德育研究水平,定期举办“特色德育”经验交流会,编写德育校本教材《美丽杭锦我的家》,并通过开展“日日德育课”、“一课一德”、特色班级创建现场观摩会、班班心理健康教育课、设立心理咨询室和“文明之星”“星级班级”的争创活动等,设立多项个性化的奖项,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发展学生个性,彰显“优势育人”的目标,让德育工作日趋过程化、精细化,逐步提升学校德育管理内涵。

创新教学文化  

教学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教学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课堂教学,在于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于创新以学论教,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发展。  

经过积极的探索,杭锦旗中学找到了一种适合学校发展的课堂教学模式,即“双导(导学案、思维导图)”和“互助态”作文教学。“双导”即全脑学习教学模式,是以导学案为载体,以思维导图为方法,以自主、合作、探究为本质,突出学生的学习方式的变革,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和勤于动手,培养他们主动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将学习方式由“填鸭式”向“成效式”转变,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体会过程与方法,培养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从而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在“双导”模式的主导下,根据各学科的不同特点,拓展出学科变式,例如:数学学科的“两发散一集中学习法”,物理学科的“三步五环节学习法”,历史学科的“三步学习法”,政治学科的“六环节学习法”,地理学科的“图文同步学习法”等。在语文作文教学方面,杭锦旗中学实行的包括“导写课”“展评课”“潜力文升格课”“佳作欣赏课”四种课型的“互助态”作文教学,是一种自然的,情不自禁的感悟和习作,是一种自由自在的诵读和积累,是一种朴素而又简单的读写过程,这使得阅读不再是铺天盖地,难抓要领,写作不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使得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写作和思考的过程,感受成功的快乐;使得学校的作文教学走出了低谷,实现了阅读与写作的双赢。
  开发和利用校本资源,对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创造性地实施新课程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全面贯彻“学习优势教育”的办学理念,深入践行“三结合”的办学模式,杭锦旗中学以基础课程改革为中心,以学科课题研究为依托,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构建了六类32项(文学创作、素描、速写、色彩、剪纸、国画、工笔画、钢笔画、皮画、油画、版画、书法、声乐、作曲、器乐、舞蹈、文化艺术管理、主持播音、柔道、摔跤、跆拳道、射箭、游泳、中长跑、拳击、举重、散打、武术、铁人三项、心理健康教育、普通话、科技发明)符合学校实际的校本课程体系。
  同时,在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音体美等各门课程中发现能体现地方和学校特色、能适应本校学生不同发展需要的课程题材,进行改造、挖掘、拓展和再创造,设计出符合本校实际的课程主题,使国家课程校本化,现学校已编纂出各学科“双导”学案、《高三数学一轮复习》《高中地理教学同步练习》《青春的扉页》《青春的华尔兹》《翰墨春》《精彩40分钟》《美丽杭锦我的家》《普通话教材读本》《硬笔书法习作字帖》《中国共产党简明党史》《晨光》等校本教材,并在实际的教育教学中有效地加以运用。

丰富师生文化  

杭锦旗中学以丰富多彩、健康多元的师生文体活动为创新主题,让师生的个性在活动中完善,技能在活动中形成,特长在活动中发展,身心在活动中愉悦,文化素养在活动中提升。学校以社团为组织为起点,正确引导校团文化建设,积极为师生提供健康向上的活动园地、活动内容,培养师生科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全校师生以学校的艺术节、体育节等校本节为契机,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舞蹈、合唱、卡拉OK、象棋、排球、篮球、乒乓球等项目的排练、比赛。同时,组建文学社团,开展读书周,读书月的“双读”活动,引领师生有效阅读名著,提升阅读品位并进行自主文学创作。
  丰富的师生文化活动,既培养了师生的兴趣爱好,陶冶了情操,充实了业余生活,又提高了师生的审美能力,拓展了学校文化的内涵,营造了学校良好的思想生活和文化形态,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联合国科教委文卫组织指出,世界各国的竞争,最终将体现在文化力的竞争中,文化渗透与文化覆盖是没有硝烟的现代文明战争。面对空前激烈的国际竞争,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改革、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不仅为我国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教育改革的深层次矛盾,我们深刻领会到教育的重要职责首先在于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发展创新先进文化,通过文化育人,把自然人转变为社会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为迎接未来挑战的合格公民。为此,杭锦旗中学通过对学校文化的精心设计和雕琢,使办学理念蕴涵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精髓,使学校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浓厚的人文特色,使“厚德明理、博学慎思”的校训在丰富多彩的教学文化中得以体会传承,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师生的身心和谐、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的和谐。
  学校是传承文化和创新发展文化的重要基地,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垫基石,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各级各类学校既责无旁贷,又大有作为。面对文化强国时代的号角,杭锦旗中学发出了自己的文化宣言:团结奋斗、自强不息。文化强国任重道远,让我们夯实文化强校的基石,在文化强国的进程中,留下我们教育工作者坚实的步履。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