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校长汤俊文:一切为了教育学生

【人物简介】
  汤俊文,男,物理学科高级教师,内蒙古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内蒙古教育学会和谐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呼市幼儿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呼市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呼市家长学校副校长。1992年、1993年、1997年、1998年先后四次获得呼市教育局先进工作者称号。1994年被授予自治区优秀青年教师的光荣称号;1994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模范教师;2003年获得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称号;2004年获得自治区优秀教师称号;2004年获得全国教育科研百名专家称号;2005年获得全国德育科研先进个人称号;2006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称号;2008年被呼市市委、政府评为呼和浩特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办学事迹】
  呼和浩特第一中学是一所百年名校。近十几年来,学校本着“一切为了教育学生”的办学宗旨和“追求教育公正,促进人的发展”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这所学校在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绩,得到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普遍赞誉。2005年10月,中央文明委、人事部联合授予该校“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使之成为了自治区教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这有力地证明了多年来呼市一中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各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绩。
  一中从十多年前的散漫无序的危机状态走出来,走到今天的辉煌,不能不说是得益于历年来各任校长的努力,多年来他们一直致力于创办一所高质量的、专业化的学校,致力于培养一支学者型的、专业化的、责任感强的教师队伍,致力于为国家输送一批批高博雅优的世纪新人。一中的教育宣言是:塑高素质的人才,办有灵魂的学校。
  呼市一中的办学思想着眼于人的根本意义,关注人的主体意识、整体发展和创新能力。这就 要求一中的学生应该“学会做人,学会为学,学会健体,通过发奋,达到有为”;要求一中学生有“高、博、雅、优”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这一办学思想已经构建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转变为呼市一中的办学模式,转化为一中全体教职工的共同理念和行为习惯,并有效地运用到了教育实践中。
  一中的管理模式实施十几年来,一中学生的状态、教师的状态以及学校的面貌都得到百姓的广泛好评。百姓最朴素的话就是:一中的学生文明、守纪像个学生样,一看就大气、正气;一中的老师就是好,师德高尚,责任心强,工作投入大、对学生高度负责。去年,在自治区、呼市两级媒体组织的“首届人民满意品牌评选活动” 中,一中被评为“人民最满意的教育品牌”。
  现在一中全校教师精神饱满,工作井然有序,整个学校生机盎然,学习研究蔚然成风。他们的教学观念、教学行为已突破了这个地区普遍存在的陈旧和落后,而与教育先进地区接轨。例如:这所学校高考复习资料全都是教师自编自组,已走出滥购资料、滥用习题集的误区;这所学校所有的课程的学习都有学案,学案均由学校认定的资格教师亲自编写;这所学校高度关注学生的学,已基本实现了“教”为“学”服务。因此一中连续四年高考升学的一本率、二本率、一专率都居全呼和浩特39所中学的首位。
  学校的办学宗旨就是“一切为了教育学生”,而这一目标的关键就是让学生实现自我教育。因此学生教育既需要把每一件事都变成一个教育契机,把每个活动都变成一个教育行为,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加大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力度;又需要从学生的年龄特征、规律、生活实际出发,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引导学生建立自己的社团,并以学生社团活动为载体,以学生自我实践、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为目的,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使学生锻炼能力、完善人格、展现风采、提升品位。正是在这样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一中的学生才真正实现了“高、博、雅、优”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称赞。所以每一届学生走出校门、进入大学时,他们都会深刻地感受到一中赋予他们的许多习惯与品质的价值,都会感受到一中教育的可贵与力量。这正是这所百年名校的独特魅力。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