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内蒙古乡村教师张建威:乡村教师需要“刺激”


内蒙古包头市后营子中学,北靠大山,距离包头市中心7公里,用该校历史老师张建威的说法,这是所地道的乡村学校,周边都是自然散落的村庄,学生也都是农民的孩子。

  
  说起乡村学校,最难的就是交通。张建威说,今年终于有公交车通到学校,但是早班车8点才能到,比老师到校的时间还晚,老师们上下班还是只能靠拼车。“每天上下班都要花费40~60分钟。老师们都住在市区,每天早晨7点50分之前必须到校,傍晚6点半才能下班,回到家后做饭、备课,10点休息,几乎再也挤不出多余的时间。”因此,山村教师一般少有兴趣爱好,生活比较单调。说起这些,深有感触的张建威的语气中颇有无奈。
  
  除了教师,学生们也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张建威告诉东方网记者,农村的家长往往对孩子的学习不太重视,一次家长会能有2/3的家长参加已经很不错了。家长平时在家也很少督促孩子学习,更别说给他们一些课外活动的机会了。比起城区里的孩子,乡村孩子的眼界比较窄。“我们的老师从市里开会回来,总有一个感触,市区里的孩子懂得比我们多,对电脑的了解也很多。”
  
  通过这10天在上海的学习、参观,张建威坦言自己收获颇丰:“我本以为活动的内容是教授有关课堂教育方法、课程改革等内容,没想到活动安排了很多讲座,一开始还有些失望,两三天后我突然发现思路和眼界都打开了。”让张建威最记忆犹新的讲座是教老师们如何沟通,告诉他们无论和同事还是同学沟通时,都要注意平等、换位思考。肢体、眼神、动作都是沟通的一种方式。对于自认不善沟通的张建威来说,这样的讲座太有意义了。
  
  张建威说,很多作报告的人都不是老师,甚至不是教育界人士,但他们却说出了他们眼中的教育,告诉老师们教育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这样的活动有别于普通的教育培训,让大家打通了思路。“我发现乡村教师在一个地方生活惯了,容易安于现状,而他们恰恰需要一些‘刺激’,激发他们的‘自卑感’,发现自己的不足,向其他地区的老师学习。”一个多星期以来,张建威已经做了厚厚的笔记,保存了许多讲座PPT及现场参观的资料,打算回到学校以后,利用上班时间,给老师们培训,让大家都能补充到从上海带去的教育的新鲜血液。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